太久沒考大考,

考試那天其實出乎意料地緊張...=口=

 

《100年教師檢定考準備心得》

 

※考試用書:

陳嘉陽 《教育概論》(上、中、下) + 評量手冊(上、中、下)

陳嘉陽 《教育法規》

張春興《教育心理學》(東華)

黃德祥《青少年發展與輔導》(五南出版社)

徐弘縉《搶救國文大作戰》(龍騰文化)

※Exercise:

歷屆考古題(94 - 99)以及阿摩線上測驗!

 

老實說,我實習期間根本沒看到甚麼書,

大概看到陳嘉陽上冊的教育史的一點點,

偶爾趁著早修或自習課寫評量手冊的題目,

唯一看完的只有《教育法規》那一小本。

而實習間被要求的讀書會都是開好玩的,

寫一寫歷屆考古題,看自己的標中率有多高...

 

真正開始準備是實習結束,過完年的時候,

距離教檢(3/13)大概只剩1個月(2/10-3/12)...

現在想一想還滿誇張的!XD

(好孩子不要學哦~乖~03.gif)

 

OKay!我的讀書方法是這樣...

因為時間不夠,我以考試科目分配時間,

總共四個禮拜,

一個禮拜大約一科教育科目(不包括國文),

最後一個禮拜寫歷屆考古題和構想問答題

 

中等學校應試科目:

國語文能力測驗
(含國文、作文、閱讀、國音等基本能力)

教育原理與制度
(「教育原理」含教育心理學、教育社會學、教育哲學等;「教育制度」含與本教育階段相關制度、法令與政策)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青少年發展」含生理、認知、社會、道德、人格、情緒;「青少年輔導」含主要諮商理論或學派、輔導倫理、團體輔導、學習輔導、行為輔導、生涯輔導、青少年適應問題診斷與個案研究、心理與教育測驗)

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
(含中等學校課程發展與設計、教學原理與設計、班級經營、教學評量)

 

(中等學校)各科命題內容參照及題型比例如下:

(一)國語文能力測驗:

1.題型比例:本考科試題題型分為選擇題作文,其配分比例為六比四
2.命題內容參照:
   (1)選擇題:
       a.字形、字音及字義。
       b.詞彙。
       c.文法及修辭。
       d.篇章結構。
       e.風格欣賞。
       f.內容意旨。
       g.國學常識與應用文。
       h.綜合。
   (2)作文。

(二)教育原理與制度:
1.題型比例:本考科試題題型分為選擇題問答題,其配分比例為六比四
2.命題內容參照:
   (1)本考科之命題內容以未來教師之基本專業素養為原則。
   (2)本考科命題範圍包括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教育心理學教育制度等四個領域。
   (3)教育哲學命題內容包括教育歷程與教育問題之哲學探討及理論。
   (4)教育社會學命題內容包括主要社會學理論在教育上之應用。
   (5)教育心理學命題內容包括主要心理學理論在教育上之應用,並避免與教學評量、兒童發展心理學、課程發展等重疊。
   (6)教育制度包括本國與各主要國家(美、日、英、法、德)之教育制度、本國學校制度及本國共同之重要教育政策、法令。

(三)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1.題型比例:本考科試題題型分為選擇題問答題,比例為七比三
2.命題內容參照:
   (1)青少年發展
       a.生理。
       b.社會及人格。
       c.認知。
       d.道德及情緒。
   (2)青少年輔導
       a.主要諮商理論或學派。
       b.團體輔導、學習輔導、行為輔導及生涯輔導。
       c.輔導倫理、青少年適應問題診斷與個案研究。
       d.心理及教育測驗。

(四)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
1.題型比例:本考科試題題型分為選擇題問答題,比例為七比三
2.命題內容參照:
   (1)課程發展與設計(包括理論與實務):
       a.課程設計原理。
       b.課程發展模式。
       c.課程實施。
       d.課程評鑑。
   (2)教學原理與設計(包括理論與實務):
       a.教學原理。
       b.教學內容之選擇及組織。
       c.教學策略及方法之應用。
   (3)教學評量(包括理論與實務):
       a.概念及原則。
       b.類型及方法。
       c.應用及限制。
   (4)班級經營
       a.班級與校內學習環境之營造。
       b.校外教學情境之設計。
       c.社區資源之運用。

◎ 以上資料出自100年教師檢定考簡章。 

 

舉例來講,

第一個禮拜準備的科目是『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

意思是我在一個禮拜內把課程、教學原理及班級經營解決掉, 

至於在陳嘉陽的書中哪幾章要自己找嚕~可以說是跳著看...

如果書中沒有寫到的部分,之後寫題目可以再補充,

看完一小節就寫評量,可以加深印象,也不至於範圍太大背不起來!

 

這一個月我都關在書房裡讀書當全職考生,

老實說,想睡覺或是失去動力是一定的!

我的激勵方法是『回頭看自己的風光偉業!』XD

我讀書習慣畫重點,把書畫得五顏六色的好處是...

一來,下次就可以直接找重點看;

二來,讓自己知道已經看完了多少內容,

當我覺得煩躁時,我會翻翻前面幾頁,

看到自己已經看完了這麼多頁,心情會瞬間大好!

此外,『拿行事曆出來數饅頭』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提醒自己還剩下幾天的時間可以努力,

如果真的來不及,狗急跳牆、臨陣磨槍的方法要先準備好!a ha.gif

P.S. 結果我花了不少錢買螢光筆~laugh.gif  

color pan.jpg  

 

然而,考前那個禮拜我超『慌』的~

雖然該看的章節都看過一遍了,

寫考古題的成績也還不錯,

但是隨著時間的逼近,心就是莫名的慌~are.gif  

幸好考試當天一切順利,

等我考完國文後,心情整個大放鬆,

後面教育科目還寫到很想睡~XD

(雖然有幾科差點寫不完...‧‧‧.gif )

 

到頭來,我只把陳嘉陽三大本看完,

評量手冊的題目也沒做完,每一章只做了第一回。

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是教程用書,

所以我只把老師講過的地方和重點再看過一次而已。

黃德祥的《青少年發展與輔導》是本好書!

看完青少年發展那一科應該就沒甚麼問題,

但我就是沒看完!(爆)15.gif  

所以青少年的問答題才會掰得很辛苦...12.gif  

國文這一科我可以說是放棄了,

從我高中的時候就放棄了...catface.gif(遠目) 

偶爾會在看電視的時候把書拿出來翻一翻,

但可以說是完全仰賴國中的程度下去考試,

幸好作文題目很熟悉,所以掰得挺高興的!

但成績卻沒有我想像中的好...XD 

問答題的準備方式,網路上都有好心人分享,

但是我相信某大大說的話...

『只要你有讀書,選擇題的分數不錯的話,

相信你的問答題不會差到哪裡去...』 

總之,盡全力掰就是了~盡量條列式,並多舉例!

考前我在YouTube上有看到一些關於問答題的準備方法,

有興趣的人不妨找來看看!03.gif   

 

 

我的成績...

國文 69.5  教原 71.5  青發 65   課程 68

總分:274   總平均:68.5 

(這是一個月苦讀的成果!XD) 

 

 

過來人的心聲:

人家說『知彼知己,百戰百勝』,因此動工前好好地把簡章看過一遍!

另外,還是盡早準備吧!對心臟好一點!

但是要注意一個準則 ─ 「教檢只要及格就好!」

無論你的分數是高分還是低分過關,最後你都會拿到教師證,

不如把時間拿來好好準備教甄的專業科目比較實在...

真正的戰爭還在後頭呢!kukuku.gif   

 

教檢過關條件 ── 

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辦法」第8 條規定:

本檢定考試各類科各應試科目以 100 分為滿分,其符合下列各款規定者為及格:

(一)應試科目總成績平均滿 60 分。

(二)應試科目不得有 2 科成績均未滿50 分。

(三)應試科目不得有 1 科成績為0 分。 

 

當你選擇題答案對完後確定自己總分已達200分

恭喜你!往下一關前進吧!domo.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ame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